星期四, 9月 22, 2011

這個情形其實是一個人,他面對能力提升到不需要去擁有圖片的程度。 很顯然地,人一直想要證明他可以藉由擁有圖片去面對每件事物。(倫敦清新p.90)

今天抽空讀了一下倫敦清新大會的資料後,以一段話有點耐人尋味,摘錄如下:





「面對」指的就是:某件你完全無法面對的事。


...(有稍微舉幾個例子,然後結論如下)



這個情形其實是一個人,他面對能力提升到不需要去擁有圖片的程度。
...
很顯然地,人一直想要證明他可以藉由擁有圖片去面對每件事物。(倫敦清新p.90)




這聽來有點諷刺,讓我覺得,難道人們的心靈面對能力這麼差嗎?
需要藉由擁有圖片來面對事物,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那事物又真的那麼難面對嗎?
每個人都用這樣的方式在面對並過生活嗎?


可是想一想,好像似乎又如此。


一件我一直無法面對的不愉快的事情,若我重新經歷幾次後,那件事情就消失對我沒有影響了,我就不會擁有那張不愉快經歷的圖片了。


若你現在會騎腳踏車,你能記得當初騎腳踏車摔倒時的傷痛畫面嗎?

當我騎腳踏車跌倒,若我能有足夠的信心站起來,再騎一次或兩次...。
至今那個跌倒的傷痛對我來說,已經忘了!是真的忘了!忘了在哪發生的及怎麼跌倒的了。我還真擁有不了那張不愉快的圖片...
這應該就表示,我對於騎腳踏車跌倒有足夠的面對能力,事實上,我現在的確也有足夠的能力騎腳踏車不會跌倒了!

因此那件不愉快事情也就不會影響我了。
我也就不會擁有那張不愉快經歷的圖片而來面對當初那件跌倒事件。

但若我因此因跌過一次而一直不再試著騎看看,我會永遠記得那次跌倒的傷痛...我也永遠不敢也許至今也不會騎腳踏車了!

因此,我會藉由擁有(不放開)那張跌倒的記憶圖片,來"面對"那次跌倒的事實。


所以,實際上他是不敢面對那件事情,所以用把那件事情的圖片擁有住或緊緊抓住不放的方式而來面對那件事情。



這樣不就是自己騙自己了?
自己騙自己已經不在意了、已經走出來了、已經釋懷了、已經...
很累耶!騙別人還簡單些,騙自己...真能成功嗎?這需要耗費多大的心力阿~


若我當時有將能力提升至能面對那次的跌倒,那麼那張跌倒的圖片,就不會在往後的日子如影隨形的跟著我了。而我的面對能力也提升至不需要去隨時擁有那張圖片來過生活了!擁有這麼多不愉快的圖片來過生活,應該會很累的。難怪大部分年紀大的老人比小孩還沒有熱情及活力,應該與擁有太多不愉快的圖片來過生活不無相關。


若照這樣推論,若我還能輕鬆擁有不愉快的圖片,那就表示我對於那件事情的面對能力還不夠,沒有足夠的能力面對那些事情囉?...好樣的。

看來,為了讓我老年生活好過一些、快樂一些,我得多多提升我的面對能力才行。



好,我要問你問題了~

告訴我一件你完全無法面對的事情 ...

呵!很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