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7, 2010

小小的領悟:如果有能力當教練,對於那個課題,才比較是真的理解並能應用的。

昨天在上戴尼提聽析員課程時,輔導員請我當教練協助一位上"透過溝通邁向成功"的學員演練"不受干擾地講話"項目時,教練被要求要混淆他、干擾他、或做手勢..等來讓他所說的被打斷。我因此還查字典清"混淆"這個字義,確定瞭解後,再開始演練。

可能太久沒做,有點忘了。學生覺得我的干擾太溫和了,哈!(因為在我之前,他與另一位當教練的學員協助他做了大大的被干擾的演練),輔導員有注意到此情況。等那個學生做完後,沒多久輔導員要我們角色互換,我當學生,他當教練。

我發覺,他所做的干擾動作,很明顯的比我一開始協助他做的干擾動作還要好。我學生的角色當得不錯,不太容易被干擾,但教練的角色似乎不及格。

那時我突然有個小小的領悟,他能把教練這個角色做得很好,所以在稍後角色再互換為他當學生時,要做到"不受干擾地講話"項目的演練也真的做得很棒。雖然說教練的程度有高有低,而這是可以透過不斷的當教練當中更加的能掌握箇中精髓的。


所以,若學生演練得不太好或太慢,在嘗試角色互換之後,換他當教練。為了要當好教練的角色,在演練的過程中,他也會突破當學生這角色時遇到的障礙。

既然上過的課程在生活中若應用上卡卡的用不順或用不出來,都可以免費回去複訓將該項目再演練得更純熟,但似乎都不如時時刻刻在上過的課程中當別人的教練所受益的多。也因此,今後輔導員若找當某人的教練,要演練某個項目時,我更應該趁此機會充實一下自己當教練的能力。

要怎麼教會別人自己所學所懂的東西,讓他能在生活中自在地應用出來,是教練的成就感之一,但重點是自己在這個項目上的體悟,會在之後的生活中,更能高明的應用出來。

我相信,在演練中常當教練的人,應該會有跟我一樣的體悟吧!看來,以後有機會的話,要搶著當教練了~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