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6, 2009

你會留意處理你的"不認同"嗎?...看大會時的某種領悟:發生在生活中的"拒絕"所造成的影響

生活中,做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一定會遇到的就是"同意"與"不同意"。"同意"就是有共識,那事情就好辦,因為處理事情的方向上比較會一致。反過來說,"不同意"就是沒有共識,那麼不同意的兩人或是團體...做起事情來會比較累些。

好,若你對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大多採取的態度是"不認同"、"不要"、"拒絕"...時,除了你會有比較少的遊戲可以玩之外 (生活本身就是場遊戲嚕!),從被拒絕的對方的角度來說,就遭遇了某種程度的貶低。(我不知道用詞對不對,但概念上是這樣的意思)

為什麼我會覺得是貶低呢?
舉例,
我不承認你是我的孩子;我不承認你是我的丈夫、或男朋友、女朋友;
某人不承認你是家裡的一份子;
丈夫提議去哪裡度個假,妻子回答:不要,不想去;
孩子說想去公園玩,你說:不行、不可以;.....

不承認,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為了報復,也可能是無法面對這件事情,畢竟事情已經發生。這種貶低程度比較大。若"不行"、"不可以"、"不要"、"不想去"...這種相較來說,程度比較小,但感覺還是貶低,不過也不能小看長期的影響。...若你的提議,對方大部分都有理由說不要,也許你提的看法或建議真的很爛或不切實際,但你就是因立場不同沒考量到而提出...但如此下去5年後你覺得你還會想為加強兩人的關係而提出一起去做什麼旅遊、看畫展、聽音樂會、或一起去做什麼...的建議嗎?

相信人們都喜歡被認同。
A:我們去合歡山賞雪,要不要去?
B:好阿!什麼時候,那我要準備一下相機、雪鏈、羽毛衣、帳棚、睡袋、泡麵、....;

A:我們去玩盪鞦韆,溜滑梯,要不要一起去?
B:好阿!現在就走...

被認同的感覺真的很棒。

那麼,被貶低之後會有什麼結果呢?

之前讀了一些資料,加上自己本身刻骨銘心的經驗後,漸漸有所體會及印證。

一個人提出想法看法或做了什麼事情後被貶低,通常情緒度會開始下降,一陣子之後會對這事情看法有所存疑:我這樣想或做,難道錯了嗎?...然後會開始辯解,看辯得有沒有理。若辯不過,就會找類似的機會證明他的看法或做法沒有錯,通常...會再次受到貶低的禮遇...很可能繼續如此下去。之後他就不會再提看法或做原本覺得對的或為大家好的事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他不想提出看法或去做些他認為對的事情,他的能力降低了,再從另一角度來說,也不那麼想對這看法事情負起責任了。...到最後,他寧願什麼都不說,也懶得去做了,就等他認為的事情會發生...等著看好戲的心態(呵!這似乎還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哩~只是方式不同罷了,呵!人們真是有堅持的毅力阿)

一個人在生活中為了想在他認為重要的事情負起責任,不管做得妥不妥當,都比沒做要好。

若繼續下去,一旦他承受不了了這種不被認同的貶低,他漸漸否定了自己的能力,然後認為自己對這件事、這段感情、甚至這段婚姻無法負責任。他想離開、逃離這狀況,因為這讓他非常不舒服。若溝通無效,接著他就會做出越軌行為(簡單說就是:該做沒做,不該做的去做),目的是為了逃避這種狀況,因為他已經無法面對了。

根據之前關於 越軌行為的心得 延續下來,因為覺得自己怎麼做都會傷害對方(覺得因為自己的行為,讓對方大多總是批評、挑剔、不高興...),為了保護他所在意的人事物,結果就是"離開"一途。

這是一連串可預期的行為模式,在別人身上我不知道,但至少在我身上發生過了!當發生完後看到這資料時,真的是百感交集,讓我震撼且領悟到的事情是...我竟然照著好像寫好的劇本在演出...真的是不知道說什麼好。心裡突然有個感覺是,我在活的是誰的人生阿?...我以為我都在設法掌控,結果背後原來還有一齣安排好的故事情節劇情發展在導演著...夠恐怖吧~更恐怖的事情是,我看到周遭的其他人也這樣在上演著...接著又意識到,所有這樣演的劇情發展怎麼都大同小異...阿哩哩~好像我是"駭客任務"電影中活在母體裡的人,突然感覺到自己活著...哈!。這...不會跟什麼輪迴有關的吧~

離題了!我想這最後離開的結果也不是當初不認同的一方所要的。也許是,但大多不是。也許那個被貶低的一方,韌性夠,能夠存活下來,沒有離開,但肯定不是活得很快樂就是。

那...有沒有解決方法?呵!有,但我還沒看完,看到後再分享嚕!
目前我認知的解決方法,就跟一般書裡面說的,包容與體諒對方的思慮真的不足,從旁引導,充分溝通讓對方瞭解彼此的看法及差異處。若真的還是沒辦法,自己三思可能的後果就好,目前我也沒辦法啦!還是朋友們有辦法的分享告知一下吧~

以前的我所做的一切,暫時還沒時間去處理、去負起責任,只能抽空想到有時間再做了。但今後,我想我要好好的留意自己拒絕別人任何事情時所需採取的行為態度了!留意自己別去貶低我在意的對方,就算對方再怎麼笨、遲鈍、懶惰、白癡、智障...

因為我在與我的父親相處中注意到我有這種情形,有時老人家腦筋反應遲鈍些,他怎麼能辯得贏目前正直青壯年思慮邏輯清楚的兒子呢!除非我希望他離開我遠點,平常老死不相往來吧~

最後心得就是:你若想要在生活中、職場上讓一個人離你遠一點,就盡量貶低他嚕~
忘了曾經在哪裡看過的一句話,加上個人的看法,大概是這樣的:在互相責怪批評貶低的遊戲中,沒人能贏。
只要你覺得講完話,有點良心不安,或語氣太重了,或...等,只要"你覺得"是貶低就是貶低了!查字典也可以知道什麼是批評、貶低,免得你講完卻不自知跟我類似的遊戲已經開始了!

以上僅是個人的看法心得,參考就好!

參考資料:

好,當你一定得有某個東西、非有不可,但被拒絕,過一陣子,你甚至會變得不是非有不可了.所以拒絕的過程,變成了不擁有的過程,又變成不可能擁有的過程,最後成了「如果它往我這邊來,我就要殺了它、毀了它、摧毀它」(自由大會)


批評:評論人的是非或好壞,是指對工作、生活、思想、態度等方面的缺點或錯誤提出意見。

與"抨擊"不同。抨擊就嚴重得多了,專指對別人或別人的言論、行動等加以攻擊,而所抨擊的,往往是與國家、政治或社會有關的事。

與「批駁」不同,批駁:對錯誤的言論、論點加以駁斥;

也與"批判"不同,批判:批示判斷。指是非之判斷;對錯誤的思想、觀點、理論、行為進行系統的分析、批駁,而加以否定。

「批判」、「批駁」、「批評」都有對錯誤的言進行說理的爭執義。

貶:減損其物價為貶。給予低而不好的評價。

沒有留言: